维西福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企业基本情况
维西电商小二2019/03/04

一、企业基地发展情况

(一)基地发展规模

1、公司位于维西县攀天阁乡美乐村果咱底,2015年公司在攀天阁乡美乐村建设完成50亩川芎规范化种植基地,2016年-2018年8月期间,完成带动美乐村253户农户及周边乡镇蕨菜鲜货收购4000吨,带动户均增收8000元左右。公司现有6600平方米的加工、生产厂房其中生产车间1600平方米,原料库1000m2,成品库800 m2,综合办公楼(二层)400m2。

2、购置生产设备若干台(套):切断(根)机2套,气泡清洗机1套,清洗机1套,杀青漂烫机2套,LD-Qx蕨菜挑选输送机2套,去杂清洗机2套,翻转风干机1套,吹干机1套,蕨菜脱盐清洗机1套,YQC660型切蕨菜机1台,蕨菜巴氏杀菌机1台,真空包装机2台。

(二)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

公司通过产学研结合,以“公司+专业合作社+网点收购站+农户”的产业经营模式,2016年通过土地租赁、务工、网点收购、合同用工等方式,累计带动攀天阁乡美乐村农户285户,户均年增收13000元左右。通过 野生蕨菜、竹叶菜等农副产品收购累计带动维西县七乡三镇农户3200户,户均年增收1800元左右。

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,市场经济不断深化,在价值规律杠杆和供需关系的调节下,企业的竞争日益激烈。而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和市场透明度的提升,市场经济已经逐步转入买方市场。买家具有更多的选择余地,这也加剧了小微企业的竞争压力。而由于小微企业自身的规模小、生产能力有限,导致其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并不强。建议相关部门给予资金、政策优惠,加大企业主导产品生产投入资金扶持力度,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,推进企业发展。

二、企业加工情况

(一)加工规模

公司现有6600平方米的加工、生产厂房其中生产车间1600平方米,原料库1000m2,成品库800 m2,综合办公楼(二层)400m2。2、购置生产设备若干台(套):切断(根)机2套,气泡清洗机1套,清洗机1套,杀青漂烫机2套,LD-Qx蕨菜挑选输送机2套,去杂清洗机2套,翻转风干机1套,吹干机1套,蕨菜脱盐清洗机1套,YQC660型切蕨菜机1台,蕨菜巴氏杀菌机1台,真空包装机2台。

年生产加工销售鲜蕨菜4000吨,成品蕨菜400吨,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00万元,带动当地农户增收野生农副产品,销售收入1800万元。

(二)企业产品

销售的产品委托省级农产品检测中心及质监部门检测,现已量产10吨竹叶菜、蕨菜开袋即食产品,待质量稳定后方可进行超市上架销售,并做好相关售后服务工作。

(三)科技投入

截止目前拥有专业科技研发人员5人、州级科技特派员及辅导员2名,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23.6万元,占企业销售收入的6%,经费主要用于川芎野生蕨菜良种种苗繁育技术研发、规范化种植技术研发,野生蕨菜、竹叶菜、竹笋新产品研发、包装设计,无公害农副产品生产技术研究、优质绿化苗木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。目前企业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(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项、外观专利设计1项)。四、企业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

(一)发展目标

1、扩大加工规模

目前企业积累了成熟的生产管理经验,公司产品知名度显著提高,市场空间越来越大,扩大生产规模机已经成熟,公司将乘势而上,不断扩大生产规模,把满足市场供给放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紧抓好。未来三年计划增加投资1800万元,改扩建完成加工厂房建设6600平方米,新增半自动化农特产品加工包装设备一套,冷链物流体系一套,实现年加工生产能力达5000吨左右,新增职工20人次,争取2020年末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左右。

2、增强辐射带动能力

为满足公司加工需要和农特产品产业化经营需要。公司于今年年初迅速调整经营思路,一边进行广泛宣传,发布公告,并进行野生蕨菜及竹笋的人工驯化种植试验,争取在2020年之前完成可对农户签订种植订单,让项目区农户得到较有规模的种植面积;一边与政府协调争取获得大力支持。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推广农产品种植3000亩,期间接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400人次,人均年增收达18000元;带动项目区农户500户左右,户均年增收25000元,培训项目区农户1200人次,人均掌握农产品规范化种植技术1—2项。

3、提高品牌档次,增强持续发展能力。

一是加大科技创新能力。在产品种类、包装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、调整,确保产品种类齐全,包装安全、新颖,满足不同层次、不同区域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需要。二是广泛宣传,提高产品知名度。通过电视台、报纸、农产品推介洽谈会等各种途经进行广泛宣传,让风味独特、天然纯正的特色农产品真正进入世人视野,进入千家万户。三是建立畅通有序、覆盖全面的市场销售网络。实行“各大商场定点销售、网上邮购销售、送货上门”三结合的灵活销售方式,确保销售渠道畅通、快捷、及时,不断巩固扩大销售网络。以热情服务、优质产品让消费者购买放心,吃着舒心。同时,在北京、广州等地建立连锁店、直销点、专柜、代销点,实现销售渠道稳定畅通。

(二)发展方向

作为县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,担负着引领地区农业产业做大做强,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使命。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达到的目标是:企业管理好、经营规模大、产业带动能力强、产品质量优、品牌效益好、消费者满意度高,社会效益、公司效益双提高。最终实现产、供、销一条龙,贸、工、农一体化经营,真正把县域生物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,努力为维西县特色农产品及中药材加工业的发展、壮大,贡献公司的一份力量。五、意见建议

(一)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

1、企业持续增效难度加大

随着宏观调控效应的逐步显现,能源、原材料价格漂浮压力加大,企业成本、费用上涨,利润空间缩小。

2、资金紧张,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十分狭窄

目前,企业的融资渠道有三种,包括向银行申请贷款;发行企业债券;发行股票上市直接融资,后两者对小微企业来说都不现实,实际上,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越来越困难,大多小微企业不具有银行贷款要求的房产地产等抵押物。

3、金融支持不到位

金融支持不到位是目前制约我国小微企业爆发性发展的首要原因,企业在经营及扩大经营的时候都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,具体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支持不够、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小、民间借贷风险较大、扩大经营无资金支持等方面。

4、招工难的问题

企业用工需求量不断增加,各类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招工难的现象,致使公司人才资源短缺,导致企业科技创新程度低,产品优化速度相对较慢。

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

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,市场经济不断深化,在价值规律杠杆和供需关系的调节下,企业的竞争日益激烈。而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和市场透明度的提升,市场经济已经逐步转入买方市场。买家具有更多的选择余地,这也加剧了小微企业的竞争压力。而由于小微企业自身的规模小、生产能力有限,导致其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并不强。建议相关部门给予资金、政策优惠,加大企业主导产品生产投入资金扶持力度,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,推进企业发展。

(三)企业对所属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

1、筛选分类重点帮扶:对经营状况良好、有发展潜力、对本地经济发展有促进、基础条件扎实的企业,可以制定针对性的政策,采取资金扶持、信贷支持、人才的协调配置、特有技术的维护保护等措施。

2、合理布局整合资源:对同行业中基础条件差、产品质量不过关、技术落后缺乏创新能力的企业,建立退出机制,合理限制企业的数量,避免无序发展。同时建立优化、兼并、整合平台,科学布局产业发展。

阅读